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

DLNA-回答上篇網友的問題

DLNA 是我在研究所的時候 所follow實作的一向數位家庭共通標準..
那時候guideline剛好在訂 教授也對這有興趣 所以就實作了一篇相關的論文

網友Alfrad問:
HC...你家裡有用過DLNA嗎?效果如何啊,是不是真如介紹所說的DLNA產品間不用什麼設定就可以相互傳輸資料。另外,我很好奇,要如何才能使電子產品具備DLNA功能呢?除了該產品本身一定要有網路連結功能外,是用寫程式的方式嗎?那是用哪種台平撰寫?可以解迷一下嗎?

我來一條一條回應一下好了 順便變成這篇文章
1. 我沒有買過任何相關dlna的產品, 不過現在好像越來越多廠商有出, ex: Sony的液晶電視,筆記型電腦 PSP, PS3; MS的Xbox360, 還有一些有貼上DLNA的NAS..接下來還有一堆PMP會支援這個標準

2. DLNA裡頭有規範auto-IP的測試項目, 基本上你拿到家裡的環境後,讓它自動取得IP address或是透過wireless的WPS(Wifi Protected Setup)功能來簡單按一個鈕讓裝置與WiFi AP配對來加入至家中的network環境上. 基本上只要能夠加到 Home LAN裡頭, 且遵照著DLNA的標準的device就能分享及互通這些多媒體格式.

3. 至於要怎麼具備DLNA的功能...這需要貴公司加入DLNA.org取得member或是買它的guideline(這應該不便宜). 遵照著裡頭要你去兜的function (如 UPnP 網路 protocol stack)
然後再拿去實驗室裡頭認證, 取得logo 就是一台具備dlna功能的device囉..詳細可能得到網路上google一下, reference超多的. http://www.dlna.org 協會的官網也有豐富的資料和他要達到的理念.

4. 至於用哪個平台...linux/win32 用 c/c++/java都有人implement. 有些很有名的open source 專案
http://elinux.org/DLNA_Open_Source_Projects 這個link你可以看到很多相關的內容..

5. 不曉得這樣子有沒有解謎了..